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就业新闻  -  正文

就业新闻

台州市以九大举措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效显著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9-30      浏览量:
台州市以九大举措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效显著

为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台州市以让每个高校毕业生都能实现就业为目标,探索建立“九段工作法”,成效显著。截至5月份,该市累计接收2012届回原籍应届高校毕业生22449人,已实现就业人数17817人,就业率为70%。2013年,在台全日制高校毕业生8997人,就业率达61.23%。
一、找准教学定位,对接双向就业需求。将办学定位在“高教性、地方性、服务性”,根据台州产业人才需求和自身办学特点,加大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力度,不断提升毕业生市场适应性。组织专家学者、大型民企等赴高校讲座,转变学生择业心态,树立面向基层就业也可成才的新观念。2012年以来,在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
二、推行信息管理,实时掌控就业动态。实行离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动态管理。由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将辖区内高校毕业生信息纳入基层就业平台数据库,并通过人力社保、教育、高校三方信息共享,及时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截至目前,该市实名登记201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028人,已解决就业946人。
三、完善就业政策,引导面向基层就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就业惠民创业富民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今年还将出台《台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通知》、《2013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行动计划方案》等。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侧重于引导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如对到非公企业就业工资低于当地全社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每年可给予个人1500元以上的就业补助;对到基层公益性岗位就业的给予300元/月的就业补助;对“211工程”高校本科毕业生和全日制高校硕士研究生以上毕业生到非公企业就业无个人住房的给予300元/月的租房补助;明确规定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当年新招收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达到20%(超过100 人的企业达10%)以上的,可按规定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四、做大招聘载体,及时促进首次就业。适时举办大型公益性高校毕业生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网络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巡回宣传和就业创业政策进高校等活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及时就业。如今年5月份,为应对“史上最难就业季”和落实中央、省有关大学生就业会议精神,该市对企业开展大规模人才需求调研,并提前一个月在台州日报、人才网和各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发布招聘信息。5月25日,举办了“2013年台州市制造业、服务业专场招聘会”,177家企业设展招聘,推出3500个工作岗位,涵盖了机械、机电、电子、电气、模具、数控、医药、化工、材料、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国际贸易、财务等50多种专业门类,吸引3500名高校毕业生进场应聘,达成就业意向2200人。2013年以来,该市人才市场共举办招聘会26场,3238家次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工作岗位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8万人。
五、做优技能培训,适时引导二次就业。开展“千人技能就业专项”活动。今年将依托现有的6所技工学校和10所培训质量较高的民办培训机构对逾200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企业上岗前培训。对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重点开展以定向培训为主的就业技能培训;对企业拟录用的高校毕业生,重点开展以定岗培训为主的上岗前培训,培训合格率力争达到90%以上,培训后的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六、做细政府援助,帮扶困难兜底就业。加强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采取重点推荐、政府托底安置的办法帮助毕业3年内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已帮助63名2012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近日,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的意见》,在原来9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基础上,首次将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纳入安置对象范畴。
七、出台创业政策,积极鼓励全民创业。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大学生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奖补、税费减免、社保补贴、房租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资金保障。今年,还将创业扶持政策覆盖至所有在台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并提高了标准。如一次性创业补贴从原先的1500元提高到2000元;小额担保贷款额度个体经营从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合伙经营额度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对大学生从事现代农业,根据规模,给予每人每年2-2.5万元补助。
八、搭建创业平台,集聚融合创业要素。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搭建突出本土特点的多元化创业孵化载体。如围绕台州汽摩配件、医药化工、塑料模具、缝制设备、家用电器、船舶制造业等六大主导行业,建立了台州创业服务园,连续3年为入园企业提供30%-80%房租补助,并按企业当年入库税收地方财政收入的70%比例予以奖励,作为企业初创期的软硬件扩大投入。目前已引进23家企业27个项目,带动600多名大学生就业。园内的瑞铃顾问、铃木重光、前后科技等企业已经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所在行业的知名企业,成为了台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如投资6亿元建立全省首家机电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对大学生进行产品技术培训、运营管理培训以及实体经营培训,帮助大学生获得机电行业创业技能。计划在2018年前,扶持1-2万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带动就业5至10万人。
九、创新创业模式,实现梯次做大做强。举办SYB(青年自主创业)创业培训班,推出包括企业管理、电子商务、创业启蒙等的专业性培训,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心理、创业技能等方面的准备。目前,已确定了7个创业培训教学点,已组织3291名高校毕业生进行了创业培训,成功创业1273人,带动就业38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