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医化学院圆满举办2022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量:

为提高材料类专业学生的操作技能,培养工匠精神,并迎战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5月21日,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大赛邀请台州制造业企业专家史天振高工、杨旭东工程师担任现场评委,与我院材料工程系金相大赛指导教师霍颜秋老师共同评定,大赛共有99名参赛选手,分为九组进行激烈角逐,最终有5名学生获得特等奖,15名学生获得一等奖。

金相试样制备是金属材料检测的重要手段,金相试样制作质量受人为操作技能影响较大,如在试样磨制、抛光过程中操作不当,容易使试样表面产生变形和划痕,导致试样的金相分析结果失真,侵蚀工艺的程度也会影响金相组织的分辨。比赛要求选手在30分钟内完成对指定金属试样的磨制、抛光、腐蚀和组织观察。评委老师分别从现场操作习惯、金相质量、样品外观三个方面对选手的金相技能进行综合评定。

此次校赛为选拔金相大赛省赛、国赛预备选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促进了学生对基础实验和实践能力提升的兴趣;提高我院材料类专业学生对专业技能在材料研究中的深层次认知;切实将专业素养的提升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我院材料类专业学生的竞争力。

最后,再次祝贺获奖学子,并期待他们在2022年度浙江省金相大赛及全国金相大赛中再创佳绩!








文:黄敏/图:黄敏/审核:余彬彬/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