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党群动态

医化学院“回眸百年,一览台史”实践队走进张秀娟剪纸博物馆

作者:医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量:



7月14日,医化学院“回眸百年,一览台史”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刘贵花的带领下走进位于临海紫阳街的张秀娟剪纸博物馆。

一进门,队员们就被馆内系列精致装裱的红底剪纸组画给吸引住了。张秀娟老师给队员们介绍道,这是她专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而倾情创作的《东方红-光辉历程》大型剪纸组画,包括《红船启航》《潮起东方》《锦绣中华》《丝路驼铃》四幅,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走到小康社会的100年光辉历程,也讴歌了当代共产党人在第二个100年,继续带领中国人民推进“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进的壮举。作品核心技艺以书法笔意入画,汇集了剪花、刻纸、针刺、刮画等技法,以织锦代替纸张进行创作,体现了热烈厚重,喜庆吉祥的氛围,表达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感。

欣赏之余,队员们就剪纸艺术与张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当队员们问到完成一幅作品需要多长时间时,张老师指出,剪纸是一个漫长又索然无味的过程。这四幅画是从她们前期创作的十几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眼前的这些作品从全国范围内精选用材,到题材的三番五次推敲构思,再到动手剪纸创作,最后到特殊工艺装裱成型,每一步都有着极高的标准,容不得丝毫大意和马虎,所以她们不计时间成本,只求作品精美出众。队员们听后深深感叹,张老师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是对剪纸艺术的厚爱,是吃苦耐劳、力求极致的剪纸工匠精神,更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业精神。

离别之际,张老师热情地与队员们合影留念。